无九

杂食生物。糖刀齐下。
坑多不填,债多不愁。
有个可爱的末末。
有时候会变成刺刺😏

【雷安】给《为所欲为》的长评

长评奉上。感谢 @鸡排杯 的精彩文字。(有剧透)

安迷修是被命运捉弄的人,半生坎坷,让人心疼得无以复加。而雷狮活得恣意妄为,恶劣,却让人恨不起来。
雷狮还是一个年少轻狂的形象,从最开始去找安迷修麻烦,同时却多次把自己灌得烂醉,让安迷修送他回家,这是笃定了安迷修的正直,值得信任和托付。或许还有什么感情,在不见天日时滋长。
“低级乐趣”——只有在喜欢和信任的人身旁才能展现出来的、幼稚的一面。雷狮是大少爷身份,小孩子心性。文章对雷狮形象刻画得很棒,很真实。
安迷修则更成熟,更内敛,因为生活的重担。但同样的,安迷修没有被生活磨钝了心智,他也在因为雷狮,一夜未眠。不是单纯的讨厌某个找茬的人,而是更复杂更深沉的感情。
双箭头非常好吃。雷安是各方面相反、彼此看不惯的一对,从这其中生长出的感情却能摧枯拉朽地抹平一切。或者说,雷安的差距本如天堑,但雷狮主动跳了过去,而安迷修没有躲开。
全文最让我揪心的是,雷狮一次又一次伤害安迷修,从日常小事到碾压尊严,而安迷修一直一直忍让着。我无比庆幸安迷修的温柔。如果安迷修稍微残忍一点,雷狮必然万劫不复。
全文看下来,安迷修没有一次采用了和雷狮行为对等的手段,去报复雷狮。最决绝的不过是悄声离开。如果雷狮有意,还能通过各种线索把他找回来。
——好在雷狮也够深情。虽然雷狮他青涩得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,对安迷修像是一位施暴者,感情炽热、伤人。也只有安迷修能承受这份爱意吧,只有他能抱住这个暴戾、青涩而诚挚的人。
特别喜欢的情节是雷安青涩的情事。面对雷狮沾着铜臭味的邀请,安迷修半是生活所迫,半是心甘情愿。雷狮是看不起安迷修为钱折腰吗?也不尽然。雷狮可能觉得,花钱是唯一一个能睡到安迷修,又能掩饰自己感情的理由了。
全文虽然剧情比较常规,但是语言、细节和动作描写非常戳心,情感浓烈,气氛非常棒。比如雷狮不再带人来因为会腻歪,比如雷狮压着安迷修印上全是酒气的吻,比如雷狮问:“你陪我睡一晚上。手术要多少钱?”,比如安迷修从脸红到耳朵尖,比如雷安在钱堆里的青涩情事,比如安迷修用最小的声音说出“我喜欢你”,再比如安迷修考完看见外面等着的雷狮衬衫湿透,还有安迷修说“你看我我才看你。”……非常非常精彩,每个细节都在戳心,把雷安二人写出了有血有肉的真实感。
当然,最喜欢的还是这个结局。“距离去年他们都没去的那个毕业聚会刚好过去了一整年。”戛然而止,又回味无穷。

最后想说一点问题,文中的错别字实在看得我哭笑不得😂比如“沿着他耸起的蝴蝶谷滑下”……笑出戏了23333顺便一说,我比较喜欢做修文/校对的工作,最近也比较有空,如果可以的话,我能帮忙修文【害羞

评论

热度(7)